2013年7月11日星期四

民國時期的濟南婚禮習俗


  自民國初迄上世紀50年代初,新、舊兩種婚禮在濟南並存了4婚禮樂團0余年。孰婚禮樂團是孰非,各行其是罷了,也是半封建半殖民地社會的一個小小縮影。

  當男女成年十八九歲時,由親友執婚禮音樂柯或媒婆撮合,雙方家長帶著孩子去某處見上一面,謂之“相親”。家長談話,倆孩子卻不可交一語。如果以為門當戶對可以般配,而後互送“門戶帖”,上書姓名、籍貫、三代簡歷等。盡管是民國時期了,封建的門戶觀念還是很重。有功名的還要炫耀一下“前清光緒××科舉人”……待兩家訪詢屬實後婚禮音樂,再過“八字帖”:各寫男女生辰八字,找星命家推勘。當年,濟南大觀園後門有十幾家算命鋪,其中“雲中子”最擅“合婚選吉,六書論字”,卦金奇貴。濟南不少世家遇有喜事,非請他雲裡霧裡一番不可。

  待得到“天作之合”的精神支持後,男方要先下聘禮――金銀首飾,翡翠珠花,不一而足。貧者起碼要送銀鐲子一副。女方答以鞋帽衣料或文房四寶等。新式婚禮雖無下聘禮之規,但男方須在館子裡擺一桌“訂婚宴”。迎娶前兩個月,男方投“龍鳳貼”,以言明結婚的具體日期。當離大喜日子十天前後,男方雇一長班(臨時男僕),向親友四處送“請帖”。

  迎娶之日坐轎還是乘車,是新、舊婚禮形式上兩大不同。坐轎以及旗鑼傘扇等儀仗由“燈轎幡杠鋪”承辦。濟南解放初期這種鋪子有十幾家。最大的是山水溝劉家的“南大興”。轎夫多用四抬,富家用八抬。一般沒進過洋學堂的女性是執意坐轎。“大姑娘坐轎頭一回”,這對女人來說乃一生最風光之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