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星期三

奧運夜過度亢奮 “失眠”找上門

奧運夜過度亢奮 “失眠”找上門

2012年倫敦奧運會開幕,半夜看比賽是自然的事失眠情,這些我們都可以克服,可是沒曾想,看完比賽後由於情緒過分激動竟然徹夜難眠,影響了下一日的工作。看比賽過於激動真的會影響入睡和睡眠質量嗎?


過度亢奮無法入眠

相信從28號的開幕式開始就有很多人進入了或熬夜或早起的看比賽生活。在熬夜的過程中我們會發現,因為看比賽而造成精神過度亢奮,即便關了電視躺在床上仍然無法入眠,甚至會一直睜眼到天亮。結果白天精神萎靡,疲憊不堪,工作容易出錯。一天兩天或許可以忍受,但一周不到,人就支撐不下去了。

生物鐘混亂,睡眠不再

由於奧運會比賽時間比較長,有人天天堅持看比賽,漸漸形成了晚睡或是熬夜的習慣,正常睡眠規律被打亂,比賽過後想恢復到平時的睡眠時間,卻發現睡眠質量仍難保證,想睡都睡不著,有些人需要一年調理才能恢復。


過度熬夜引發猝死

幾乎每年的世界杯都會出現熬夜而猝死的案例,這就是因為比賽的緊張氣氛和意外結果會使人心跳過速、血壓升高,加上追看比賽休息不好,很容易因激動而爆血管、中風,甚至猝死。雖然奧運會沒有世界杯那樣緊張,但是這種比賽項目還是會讓人情緒高度緊張,再加上痔瘡長時間失眠,對心髒影響很大。


失眠引發胃部疾病

睡眠不足會使人體免疫力下降,抗病和康復疾病的能力低下。失眠熬夜更年期症狀尤其會引發胃部疾病,因為熬夜看比賽時人們都會叫上朋友痛飲幾杯冰凍啤酒或是吃些小菜,加重胃部負擔。加之長期失眠熬夜體力下降形成惡性循環。

經常失眠會變傻

除了對身體造成傷害,失眠還會讓人反應遲鈍、頭腦麻木,甚至會變傻。這是因為人在臥位睡眠時,腦的血流量是站立時的7倍。如果夜夜失眠,流經腦子的血液治療失眠減少,可導致慢性腦功能不全,出現神經功能紊亂等。

既然看比賽會帶來這麼多的弊端,難道作為中國人我們就不該為自己的祖國加油吶喊了嗎?非也,現在就來學習如何平心靜氣的看比賽吧!

睡好“子午覺”

我們知道雖然中國和英國有時差,不少比賽都是在深夜或凌晨舉行,如果你對下半夜甚至凌晨的比賽很感興趣,最好在看前補個“子午覺”。子時是晚11時至凌晨1時,此時陰氣最盛;午時是中午11時至下午1時,此時陽氣最盛。從中醫的角度來說,子時和午時都是陰陽交替之時,在這兩個時間段熟睡對人身體有好處。尤其子時,是一天中陰氣最重的時候,此時休息,睡眠質量最好。所以在晚上十點到凌晨兩點先睡一覺,或次日中午補充下睡眠,有助緩解疲勞。

女性更年期 控制觀看時間

奧運會是全世界的盛大賽事,轉播是必然的,即便沒有看到直播也可以隨時看到轉播。網上更是隨時都可以看到想要看的比賽段落,另外隨著3G網絡的發展,手機觀看賽事也是可以的。不如留出時間給睡眠,白天再來看轉播。

高危人群別跟自己過不去

高血壓、糖尿病或得過心腦血管病的人群不宜長時間熬夜看比賽。他們可能會因為精神的過度興奮,導致心動過速,血壓升高,誘發腦梗塞、心絞痛,嚴重的會出現猝死的情況。如果堅持看,則需要調整好心態,同時硝酸甘油等藥物及時備好在身邊,以防突發狀況。



失眠人群避免繼續熬夜

患有焦慮、失眠、抑郁等症狀的人群最好不要熬夜看比賽,因為本來就有焦慮、失眠、抑郁等症狀,熬夜看比賽可能導致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失眠症狀會更加嚴重,不容易治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