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6日星期日

避雷針有望推廣到行道樹木

避雷針有望推廣到行道樹木

8月20日,突如其來的狂風暴雨讓一株株行道樹搖擺不避雷針已,但外灘、西藏路上高大的行道樹卻在風雨中巋然不動。從綠化市容部門獲悉,本市正在研究布局更多的 “樹堅強”,使得行道樹在為市民游客遮陽送蔭的同時,也能抵擋得住強風的衝擊。

  園林專家通過比對倒伏大樹和巋然不動大樹的特點,為城市種植更多的“樹堅強”尋找良方。比如,外灘、西藏路上的行道樹在“海葵”來襲時基本沒倒,主要原因是用了“浪風繩”。這是指在大樹上拉起多根鋼絲繩索,強風來臨時,用“浪風繩”牽引樹木固定在地面上,強風過後,卷起“浪風繩”,藏進樹冠。再比如,全市1566株古樹名木和1024株樹齡80年以上的古樹後續資源在“海葵”中幾乎沒有受損,主要原因是設置的加固裝備、避雷針等都發揮了作用,這些做法都有望運用到未來城市行道樹木的種植和養護中。

  綠化市容部門還分析了不同樹種遇風後的不同情況,對具體樹木的種植方式加以指導。據介紹,楊樹、廣玉蘭、泡桐、欒樹、雪松等都是此次倒伏、傾斜較多的樹種,因為這些樹種根系淺,易折斷。專家建議,在今後的綠地規劃、行道樹種植中,這些根系淺的樹應盡可能避開風口種植。傳統觀念中,兩條道路的交叉口、空曠地帶是風比較大的頂風口,但眼下林立的高層建築卻讓建築中的“穿堂風”越來越多。這就使得今後的綠地規劃和樹種選擇將綜合各方因素進行風口分析,並選擇合適的樹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