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星期四

消毒在產地檢疫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消毒在產地檢疫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消毒是指運用物理的、化學的或生物學的方法清除或殺滅飼養環境消毒環境中的各類病原體,減少病原體對飼養環境的污染,切斷疾病的傳播途徑,達到防止疾病發生、蔓延,進而達到控制和消滅傳染病的目的。消毒是產地檢疫工作中的重要環節,是消滅疫源,控制疫病傳播的有效措施。
  消毒在產地檢疫中的重要意義和社會效益
  產地檢疫工作中的消毒主要包括動物及產品運載工具的消毒和生皮、原毛、絨等產品的消毒、檢疫不合格動物及其產品無害化處理過程中的消毒等。完全徹底的消毒可以達到殺滅病原菌,防止其擴散漫延,避免交叉感染,降低動物發病率、死亡率的目的。近幾年來,隨著畜牧業的快速發展,畜禽收購、屠宰、加工渠道不斷拓寬,在畜禽及其產品流通環節的檢疫檢驗工作過程中,消毒工作更顯重要。消毒工作質量直接關系到畜牧業的健康發展,關系到動物的發病率、死亡率,關系到動物養殖效益。近年來有不少傳染病(如豬瘟、藍耳病、偽狂犬病等)出現了隱性感染、持續性感染和潛伏期帶毒,並且病愈後帶毒豬越來越多。由於這些豬一般不出現臨床症狀,但能向外排毒,往往不引起人們的注意,這些生豬及其產品的調運、外購流動頻繁,加之監測不力,檢疫、消毒不嚴,這就為病源的擴散提供了很好的介質,使傳染源分布越來越廣,造成疫病的擴散。以養豬為例,我國每年養豬總數約達10億頭左右,是世界養豬大國。據有關部門調查估測,豬傳染病占總發病率的70%以上,全國豬的死亡率約為8%~12%,每年因此引起豬只死亡造成的經濟損失相當巨大。
  目前檢疫消毒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問題
  一是重視程度不夠,人們往往只重視看得見摸得著的防疫、檢疫,對看不見摸不著的消毒工作重視不夠。豈不知消毒也是一種重要的防疫手段,是切斷台中清潔公司動物疫病傳播的有效措施。
  二是經費不足,致使檢疫消毒設備落後。基層動物防疫站配備的消毒設備基本是人工手動噴霧器,很難達到對動物及產品運載工具、動物產品的徹底消毒。
  三是個別動物檢疫人員法制觀念淡薄,缺乏責任感、使命感,怕麻煩,抱著"一般出不了問題"的僥幸心理,對皮張、毛、羽、絨等不做任何檢測或消毒處理,在核對數量後即出具檢疫合格證明,對運載工具沒有經過消毒就出具消毒證明。
  四是目前的檢疫監管體制,造成卸貨後的運載工具消毒工作基本沒有開展,動物及產品收購運輸車輛從東家到西家,間接地成了病源的傳播工具。
  加強檢疫消毒工作的幾點措施
  一是保障經費,改善裝備。要將各級動物防疫監督機構納入地方財政全額預算管理範疇,由公共財政足額保障其人員工資和日常運轉費用。
  二是加強對動物檢疫人員的法制觀念、職業道德教育和業務素質培訓,盡快提高其法制水平和業務能力,做到依法按規定程序進行檢疫和消毒。
  三是在屠宰場(點)建立嚴格的消毒制台中居家清潔度。運輸動物的車輛及其他運載工具必須在卸貨後嚴格進行消毒,動物檢疫人員出具消毒證明後方可離開屠宰場(點)。
  四是在畜禽交易市場出入口處,由工商、動物檢疫等部門設立"聯合消毒站"。貨主出售完畜禽及產品後,由消毒站對車輛進行消毒,並簽發消毒證明。
  五是加強獸醫衛生監督體系建設,強化監督管理職能和監測功能。對不按程序進行消毒和逃避消毒者,要依法從嚴處罰,以規範其執法行消毒殺菌為和守法意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