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6日星期日

日本研發不含稀土元素鏑的強磁鐵

日本研發不含稀土元素鏑的強磁鐵

  日本東芝日前宣布研發出一種發動機用高鐵濃度釤鈷磁鐵,這種磁鐵磁鐵完全不含稀土元素鏑,但磁力比現在廣泛使用的耐熱型釹磁鐵強。

  磁選機東芝發布的新聞公報說,耐熱型釹磁鐵用鏑來置換釹磁鐵中的部分釹,目前普遍用於充當對耐熱性能要求較高的汽車和鐵路車輛發動機用磁鐵。鏑在自然界中的分布集中在很小一部分地區,隨著近年原料價格高漲,人們急需一種不含鏑但依然能在100攝氏度以上環境中擁有強磁力的磁鐵。

  新研發的高鐵濃度釤鈷磁鐵使用了東芝獨立研發的熱處理技術,使原本磁力不如釹磁鐵的釤鈷磁鐵在100攝氏度以上環境中擁有了超越耐熱型釹磁鐵的強磁力。

  為了增大磁力,研發人員將鐵的重量比從原來的15%提升到20%至25%,並在燒結時調整溫度、時間、壓力以達到最佳狀態,從而降低了阻礙磁力增大的氧化物等因素的作用。

  公報說,使用本次研發磁鐵的發動機在實驗中達到了與使用耐熱型釹磁鐵的同樣尺寸的發動機同等的性能。計劃在2012年度末將這種新磁鐵投入市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