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星期三

喜餅:制作有特色


來到丁先生家的操作室,看到他的妻子正在用力揉彌月禮盒面,並不時地將面團內的氣泡除掉,揉好的面團擀成小圓餅後還要放到溫箱裡讓它發起來。丁先生說,現在的這種做法已經改良了不少,增加了不少現代設備,比如和面機、溫箱、烤箱等,但是制作中各種原料的配比以及揉面、烤制過程等就要看個人的操作水平了。丁先生的妻子說,烤制喜餅的時候她就要坐在烤箱邊上盯著,隨時觀察烤箱內餅的色澤,以免烤的顏色過重,影響美觀。丁先生指著操作室內兩摞喜餅說,乳山喜餅的一個特色就是個兒大,直徑足有14釐米,重量都是三兩多,松軟可口,顏色也是金燦燦的,讓人看了就生出食欲。

文登與乳山兩地喜餅的制作工藝及所需原料頗為類似,但從外觀上還是能看出明顯的不同,因為文登喜餅的制作多了一個滾邊的工序。操作者要戴上線手套,趁餅還很燙手的時候一氣呵成,一般滾邊是在另一個鍋內,兩只手同時夾住好幾個豎放成一排的餅,慢慢地在鍋內一邊倒手,一邊滾圈,這樣餅的邊緣就喜餅禮盒是齊整的,而乳山喜餅的邊緣則是自然凸起的。從塊頭上看,文登喜餅要小巧,乳山的要大得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