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星期三

喜餅能否申請“非遺”



隨著時代的變化,喜餅已不僅僅彌月蛋糕用於婚慶,它的用途越來越廣。

喜餅禮盒 專做乳山喜餅生意的丁先生告訴,找他定做喜餅的回頭客很多,他們購買喜餅有的是用於子女結婚,有的用於生孩子“看喜”的,有的用作喬遷新居“溫鍋”時待客的食物,還有的就是買了作為早點食用。丁先生說,除了本地市民外,一些外來游客也會慕名找到他購買一些喜餅作為特色紀念品帶回去。在市場內馬女士的喜餅鋪時,看到一位蹬著三輪車的老太太來到攤位前掏出5。5元錢買了一包剛出鍋的喜餅,說是拿回家給孫子吃。

除了面向本地,文登的喜餅經營者孫先生還將生意做到了網上。“很多客戶都是外地的,一個月的總銷量最多能達到一萬多塊,一般收到訂單後3天左右就可以做好,然後通過快遞發過去,完全不用擔心喜餅的質量會受到影響。”孫先生說,外地的這些客戶中很多是在當地工作的文登老鄉,他們在當地買不到口味正宗的喜餅,因此就采用網上訂購的方式。

對於喜餅制作的傳統與現代工藝,孫先生表達了不同的觀點,他認為要讓喜餅保持一份地道的口味兒,一些傳統的制作手段有必要保持。他告訴,自己制作的喜餅都是采用傳統工藝,如自家榨制的花生油、農家大鍋等等,這與其產品受到客戶歡迎有很大的關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